全力打造具有鲜明岭南特色的新型现代文化传播集团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我国“十四五”开局之年。作为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的党报,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履行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坚守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自觉担当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努力开创新时代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同时,继续深耕岭南文化领域,做强做大文创产业,坚定不移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战略,勇于改革创新,打造具有鲜明岭南特色的新型现代文化传播集团。

一、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工作导向,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工程

2020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指出,要全面繁荣新闻出版、文学艺术、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加强现实题材创作生产,不断推出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的文艺精品。

近年来,羊晚集团紧紧围绕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工程,坚持党媒姓党、坚持服务大局、坚守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压实压紧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守正创新,浓墨重彩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学习宣传,精心策划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礼赞中国改革开放成就,以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主题宣传,积极做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等重点工作宣传引导,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推出更多接地气和百姓喜闻乐见的精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2020年我国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汇聚强大的舆论宣传动力。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羊晚集团全媒体平台第一时间开设专栏,充分展现主流媒体应有的高度、温度和广度,主动派出精兵强将,深入湖北武汉、荆州一线,深入广东医疗一线,推出一批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新闻作品,多维度解读广东省委、省政府加强党的领导,织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两张网”的好典型、好做法,并提炼广东疫情防控“战法”,展现齐心战“疫”的广东新担当和新作为。从2020年1月中旬至今,羊城晚报纸媒、金羊网、羊城派、羊城晚报两微、羊城晚报抖音号等共发布有关新冠疫情的稿件超过8万条,全媒体报道在全网全平台总传播量超46亿。其中羊城晚报原创拍摄的双语纪录片《钟南山:中国行!广州行!》、原创音乐MV《我们不怕》、原创全媒体“艺起战疫广东文艺界在行动”系列报道,在清明国家哀悼日推出的系列微纪录片《独家纪录|疫·家人》等4个爆款产品,在全网全平台取得超6亿流量的好成绩,充分展现了广东抗击疫情的正能量,推动着抗击疫情工作砥砺向前。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讲好广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故事。从2020年2月起,羊城晚报精心策划推出《战疫护农——“218”数字矩阵打造顶流“出货帮”》系列报道,联合国内八家头部互联网平台,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助推“粤字号”优质农产品顺利“出山”。4月22日,羊城晚报主办广东国际网络荔枝节,以网络直播启动线上荔枝营销与品牌建设,彰显主流媒体的影响力与责任担当。5月7日起,羊城晚报连续推出8篇“广东粮食新势力”专题报道,立足广东实际,深入春耕一线,讲好广东粮食安全故事,用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重要指示;尤其是从“新”的角度展现广东粮食生产发展新态势,引导广东农业发展新风潮。6月30日,羊城晚报精心策划推出《为了庄严的承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6·30广东扶贫济困日十周年》特刊,展现广东脱贫攻坚的典范样本,挖掘乡村振兴的南粤密码,相关报道得到省委领导的充分肯定,彰显主流媒体的影响力与责任担当。

2020年,羊晚集团着力发挥省级主流媒体排头兵作用,充分发挥具有深厚岭南文化特色的媒体定位和品牌优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走好全媒体时代群众路线,创新实践党的群众路线,加快推出面向全国、全省的“岭南文脉”“潮汕文脉”“客家文脉”等专刊,并在香港设立港澳记者站(香港全媒体传播中心)、在“羊城派”新闻客户端开设“粤语频道”,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大工程,着力打造老百姓喜闻乐见的精品内容,走好全媒体时代群众路线,把党的优良传统和新技术新手段结合起来,强化媒体与受众的连接,以开放平台吸引广大用户参与信息生产传播,生产群众喜爱乐见的内容,准确及时传播党的声音,做强做优主流舆论工程,凝聚强大正能量。

二、创新媒体深度融合体制机制,加速推进新闻主阵地从纸媒向云平台转变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文件指出,要深化主流媒体体制机制改革,建立适应全媒体生产传播的一体化组织架构,再造新型采编流程,形成集约高效的内容生产体系和传播链条。

2020年2月,羊城晚报结合自身特点,对传统采编流程采取了一系列外科手术式的变革,从体制机制上彻底打破了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界限,把羊城晚报的全媒体采编架构重新整合,设置全媒体采编中心、全媒体发布中心、全媒体运营中心,实现新闻内容采集、整合、编发融为一体,并与技术平台终端支持实现共融互通,真正实现了全平台传播。同时,按照移动优先的原则,通过资源重组、流程再造,使全媒体采编人员的危机感和主动求变的意识普遍增强,创新活力和工作干劲被极大地激发出来,全媒体生产效率大大提高。羊城晚报已初步建立起适应全媒体生产传播的一体化组织架构,让一支队伍服务多个平台。

在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羊城晚报以“决战决胜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为主题,紧扣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等重要讲话精神开启全新模式报道,精心策划推出主题鲜明“云报道”,用好网络、视频、书面等采访方式,立体展现代表委员的履职风采、履职故事;精心策划京粤空中连线“云访谈”,采取隔空对话、即时连线方式,与远方的代表跨越千里访谈,建言献策;精心打造“云呈现”新闻产品,以数据呈现、Vlog短视频、H5手绘长图等方式,创新新闻产品呈现形式,讲好“广东故事”。还推出H5产品《人民至上·广东实践》,集纳总书记以“人民”为关键词的“两会金句”,梳理广东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创新尝试和重要实践。羊城晚报全媒体各平台报道累计总阅读量超1.7亿人次。

三、以先进技术引领驱动融合发展,精心构建“云上岭南”文化博览会平台,增创对外传播新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加快构建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全媒体传播格局”。在5G时代的大背景下,媒体行业势必面临着转型与自我突破,羊晚集团必须加快媒体深度融合步伐,依托现有打造的“报、网、端、微、视”融合云平台建设,以先进技术引领驱动融合发展,用好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革命成果,加强新技术在新闻传播领域的前瞻性研究和应用,打造一批“爆款”融媒体产品,推动融合云平台建设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和升级改造,加速推进新闻主阵地从纸媒向移动传播平台转变,将主流声音输送到新媒体舆论阵地,让党的声音传播得更广更远更响亮。

羊晚集团精心策划的“羊城晚报学习强国号”“新快报学习强国号”分别于2020年5月、11月正式在“学习强国”平台上线,上线以来就有多篇文章获得了全国平台首屏推荐,阅读量过千万。同时,羊城晚报新闻客户端“羊城派”经过四年多的运维,下载量已突破7千万,成为岭南特色鲜明的省级新闻客户端。

2020年11月,在中宣部和广东省政府新闻办的大力支持下,全新的对外传播平台——“云上岭南”文化博览会正式上线。“云上岭南”文化博览会设线上服务主宾分场,覆盖全球五大洲25个主要国家和地区,设立“岭南传统文化”“科创文化”“创意产业”“粤菜文化”“岭南中医药”“岭南优秀图书”等线上展示区,通过“视频+直播+文图报道+线上展示”方式传播岭南文化,助力中华文化走出去。“云上岭南”文化博览会分别在羊城派客户端和金羊网开设频道和网站,截至12月20日,羊城派客户端“云上岭南”频道共发布稿件281条,总浏览量645万+。目前,“云上岭南”已建成含亚太、欧洲、北美、大洋洲等8个海外数据分发节点,方便海外网友畅通访问网站,打造永不落幕的网上岭南文化展览会,向全球展示宣传岭南文化。

2021年,羊晚集团将在国台办和广东省台办的指导下,与台湾中华青年新媒体协会共同做大做强“广东两岸融媒体中心”,建构一个两岸媒体交流窗口,共创两岸融媒体合作交流新时代。

四、紧紧围绕传媒集团文化优势,做大做强现代文创产业集群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清晰表达了新时代中华民族的文化雄心,就“十四五”时期“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作出了系统阐述,提出要在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

羊城晚报在创刊至今6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从一张报纸打造成为拥有今天“羊城晚报”+“羊城创意产业园”的“双品牌、双平台”具有鲜明岭南特色的新型现代文化传播集团,传播知名度、品牌价值都得到提升。2020年,在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分析报告中,《羊城晚报》凭借453.91亿元的品牌价值蝉联全国晚报类第一名。近年来,羊晚集团充分发挥传媒集团内容生产优势和文化传播优势,加强与国内顶级流量的第三方头部平台,如腾讯、抖音、UC、今日头条、ZAKER等展开深度合作,充分利用合作方的技术、平台和传播的优势,输出生产内容,实现对自我传播力、影响力的提升。同时,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积极探索建立“新闻+政务服务商务”的运营模式,创新媒体投融资政策,增强自我造血机能。

羊晚集团属下的羊城创意产业园区平台紧紧围绕集团的文化软实力和品牌影响力,锻造“文化+科技+金融+双创融合”发展模式,形成了主园区和东风东园区、广州东园区、南沙星海艺术产业园、沙洛园区、南海园区等“一园六区”创意产业园集群,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文创产业发展模式。主园区已成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音乐创意产业基地、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广东互联网+小镇、广东省A级孵化器、粤港澳大湾区妇女创业创新基地。目前,主园区、东风东园区两个园区的入驻企业已达300多家,产值超300亿元,为集团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和壮大主流舆论阵地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有力支撑。

羊晚集团牢牢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按照中共广东省委的要求积极参与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圈。未来,集团将做大做强“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会”作为践行国家战略和部署的积极举措,利用“促进会”已被纳入广东省推进大湾区文化圈三年行动计划,并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作为业务指导单位,2020年已完成其社会团体法人登记,成为广东省第一家由省委宣传部作为业务主管单位的大湾区社会团体法人机构优势,利用目前拥有“促进会”会员包括分会会员达上万家的资源,建立大湾区文创企业数据库,携手最具实力的文创企业和机构,组建大湾区文化产业基金,打造大湾区文化产业融通创新服务平台,组建“粤港澳文化交流中心”,打造“粤港澳青少年文化交流及创业就业体验基地”,奋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创意产业快速发展。

下一步,羊晚集团将全力推进以“羊城晚报”+“羊城创意产业园”的“双品牌、双平台”为发展方向的品牌战略,充分发挥羊城晚报全媒体采编资源和品牌优势,加快“一园多区”和多元文化产业战略实施;积极探索资本运作,与互联网企业深度融合,积极探索与教育、医疗、健康、养老、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吸纳支柱型、领军型、特色型文创企业参与,构建以云端大数据为支撑的5G智慧园区,打造华南最大的创意产业孵化器。羊晚集团将对羊城创意产业园进行整体规划建设,加快推进主园区岭南数字创意中心开工建设,如期完成广州东园区(增城永宁)和荔湾沙洛园区项目建设,建成具有鲜明岭南文化特色的“湾区创意产业城”,打造成为湾区最具吸引力的文创产业平台和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基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我国“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启航之年。羊晚集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突出庆祝建党100周年这条主线,在建党100周年之际,集团将开设“建党百年,风华正茂”栏目,贯穿全年,深入党建重要地点走访,在7月1日前后形成宣传的高潮,并延续到国庆和年底。抓取典型,开设“高质量党建引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等栏目,体现新时代新党建新内涵。同时,扎实落实广东省委“1+1+9”工作部署,围绕文化强省行动计划,坚守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讲好中国故事、湾区故事、广东故事,抓住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坚定文化自信,坚持精品办报,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构筑新时代岭南文化高地,把羊晚集团打造成观念创新、移动优先、手段先进,具有鲜明岭南文化特色的新型现代文化传播集团,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贡献智慧力量。

 

编  辑  陈国权

 

责任编辑: 刘志兴
0100900900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35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