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礼赞

 

“人类一切活动持续不变的目标就是幸福”“人的行为终极目的是幸福”……关于幸福,从普罗大众到哲人先贤,无不在寻找幸福的钥匙。

这个命题时常闯入哲学的领地,更是屡遭现实的诘问。

对于“幸福”的理解,因时而变、因人而异。

有人说,幸福是夕阳下公园里嬉闹孩童的笑靥;有人说,幸福是风雪归来时母亲温暖的姜茶;有人说,幸福是“猫吃鱼狗吃肉,奥特曼打小怪兽”;有人说,幸福是笑看云卷云舒,一生坦坦荡荡……

如果幸福有形状,它应当是一串珍珠,是人们现实感受并愿意珍藏心底的那份温润。

从背起行囊,抱着孩子穿越几千公里去打工,到家门口创业就业,孩子健康成长,一家人团聚不分离,这是属于脱贫者的幸福。

从面临被感染的风险,舍小家为大家,到看到自己医治的病人,走出绝望,走进万家灯火中,这是属于医护者的幸福。

从被困在大山里的代代贫困,到一个个孩子考上大学,走出大山,寒门学子眼底闪着的光,这是属于乡村教育者的幸福。

……

一个人对幸福的理解,其实是价值观的折射。对个体而言,幸福无疑“千人千面”,它的表现、含义和程度都不尽相同。但从更大的视角审视一个社会——如何让更多人收获“大写的幸福”,成了中国共产党人矢志追求的目标。

一部百年大党的发展史,也是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追求幸福美好生活的奋斗史。经历了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的百年历程,我们走出了以粮票、布票、肉票限量供应为特点的物资短缺时代,物质文化产品极大丰富,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今天的幸福是一代代建设者用双手拼搏出来的。

幸福总是在对比变化中展现魅力。透过今昔巨变,更能体悟幸福的真谛。

我们生逢一个伟大的时代,涓滴努力都在向着大海涌流。对社会而言,向往美好生活是推动时代前进的动力;对个人而言,追寻幸福感是实现自身成长的阶梯。

跟随时代步伐,去创造属于我们的幸福吧!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何玲玲 王俊禄)

 

责任编辑: 秦逗
0100900900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37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