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北京证监局局长贾文勤:应考虑将新三板精选层股票纳入保险、社保投资范围

◎记者 马婧妤

2021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全国人大代表、北京证监局局长贾文勤近日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三板精选层系列制度的推出,以及公募基金投资精选层的具体实践,已为保险公司、社保基金等专业机构投资者参与新三板奠定了基础,应进一步明确专业机构投资新三板的政策,可考虑将新三板精选层股票纳入保险公司、社保基金的投资范围。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贾文勤准备提交3份建议,除《关于明确保险公司、社保基金等专业机构投资新三板政策的建议》外,还有《关于完善大城市住房租赁供给体系的建议》和《关于规范银行函证相关工作的建议》。

经过近8年的探索,新三板已成为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的重要平台。统计显示,新三板市场设立至今,累计服务了1.34万家挂牌公司,近7000家公司通过新三板市场合计融资超过5200亿元。

2020年以来,新三板设立精选层,并配套形成比照上市公司标准的发行交易、信息披露、监督管理等制度,优化投资者准入标准、引入公募基金、推出转板上市机制等全面深化改革举措陆续落地,使得新三板的市场定位更加清晰,市场特色愈发突出,市场结构有所完备,各类制度供给迈上新的台阶。新三板市场发展的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精准服务中小企业能力进一步增强。

贾文勤表示,新三板定位于服务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在新三板引入长期资金,对于稳定市场预期,帮助民营经济、中小企业缓解融资难,提高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比重具有重要意义。2013年《国务院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就已明确提出,鼓励保险公司、企业年金等机构投资者参与新三板市场。但保险资金、社保基金等长期资金直接投资新三板的政策至今尚待明确,新三板挂牌公司股票也尚未纳入社保基金和养老金的投资范围。

贾文勤表示,新三板精选层系列制度的推出以及公募基金投资精选层的具体实践,已为保险公司、社保基金等专业机构投资者参与新三板奠定了基础,建议相关部委明确保险公司、社保基金等投资新三板的政策。鉴于新三板股票流动性和投资安全性等方面的因素,具体实施时,可参照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的步骤,先将新三板精选层股票纳入保险公司、社保基金的投资范围。

近年来,康得新、康美药业、金亚科技、九好集团等重大审计失败案件暴露出现有银行函证存在效率不高、社会成本较高、容易滋生舞弊、不实回函的民事责任追究规定不明等问题。对此,贾文勤认为,应当加快推动银行建立函证集中化、数字化平台,开展专项治理,降低银行函证收费,完善不实回函的民事责任追究。

此外,贾文勤还表示,以加快完善住房租赁体系建设为核心、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是2021年的一大重点工作。当前我国大城市住房租赁市场的核心问题是供给,应当考虑聚焦供给侧,采用多种手段强化租赁住房供给能力,尽快形成一定规模的保障性租赁房供应,调节引导市场化租赁,构建完善大城市住房租赁体系。

就此,贾文勤提出了尽快加大租赁住房供地力度、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完善相关制度机制等三方面建议。

 

责任编辑: 郭晓萍
0100900900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47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