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河几字弯

 

千百年来,绵延万里、奔流不息的黄河,哺育着中华儿女,孕育了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从上游进入中游,黄河在内蒙古自治区西部等地如弓般拉出一个全长830公里的几字弯。黄河九曲,这一最大的几字弯物阜民丰、文化灿烂,经济总量占内蒙古自治区六成以上,发展前景广阔。

远古时期的黄河几字弯就哺育了人类文明。这里的文物古迹印刻着东西方文化碰撞的痕迹,流传着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生动故事。这里既是农耕文明的沃土,又是马背民族纵横驰骋的辽阔舞台。各族人民在这里安居乐业,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和谐发展之美。

在长期交往中,晋陕一带汉族民歌与蒙古族传统音乐融合发展,形成回荡在黄河两岸的漫瀚调。随着生活越来越好,人们在传承弘扬这些优秀文化艺术的同时,不断丰富精神家园。几字弯附近的草原上,一些牧民不仅读书、藏书,还写诗、出文集,就连蒙古族祭祀的敖包也有以书为主题的。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正在这里散发出璀璨的光芒。

天下黄河,唯富一套。在几字弯顶部的巴彦淖尔市,既能看到郁郁葱葱的良田,又能欣赏流金溢彩的向日葵花海,还有各具风情的田园乡村布局在城边。过去,农业初级产品多,农牧业企业和品牌小而散,农牧民生产方式传统落后,很多产品“养在深闺人未识”。

近年来,当地依托发达的灌溉农业,夯实特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基础,打造“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探索具有河套灌区特色的农牧业现代化之路,向生态优先、绿色高质量发展目标加速迈进。

几字弯沿岸,还分布着“中国乳都”呼和浩特、“草原钢城”包头、“煤海”鄂尔多斯等城市,它们构成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核心区,拥有装备制造、现代能源、农畜产品加工等产业。

“一煤独大”“傻大黑粗”“高耗能”“高排放”“低端”“初级”曾是这些产业的代名词。随着对新发展理念的深刻领悟和全面贯彻,几字弯沿岸重点城市正着力转变传统观念,向高精尖与精细化努力,延长产业链,丰富供应链,部署创新链,提升价值链,在努力守护好“绿色”这一最大财富的前提下,走一条符合战略定位、体现地方特色,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

芦苇葱茏的湿地、雄浑巍峨的峡谷、生机勃勃的绿洲、广袤无垠的沙海……生态资源丰富的黄河几字弯,关乎我国北方生态安全。然而受自然和人为因素影响,这里生态环境比较脆弱。

为科学有效保护和修复生态,沿岸地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一些地方已从昔日风沙源头变为重要生态屏障。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在这一战略下,几字弯地区的发展蓝图已经绘就。当前,各地正着力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守牢生态环境安全底线,努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高水平保护、文化事业进一步繁荣、群众生活更加美好,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殷耀 张云龙 于嘉 朱文哲)

 

责任编辑: 秦逗
0100900900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77665